2014海洋文化活動 公告

 

人間福報媒體報導:宗教結合生態、保護中華白海豚....20140912

Google Bookmarks

活動2014/0520公告     到頁尾

海洋文化活動

 

一、   活動目的與計劃:

 

白海豚出現在海上的時間與媽祖誕辰時間相當,因此又被稱做媽祖魚,此次的活動是希望把海洋保育的教育和地方融合,透過大眾所熟悉的地方媽祖信仰文化,將白海豚的資訊介紹給大眾,讓海豚保護的觀念在不知不覺中,深入大眾的想法裡。

 

媽祖文化是全台灣的最大宗媽祖信仰,而白沙屯媽祖又是全台灣年輕人所信仰與接受的媽祖,更在民國99618日成為文建會所頒定的無形文化資產保護,是屬於國寶級的媽祖,因 此選定白沙屯媽祖做為此次活動配合的文化融合。

 

在白沙屯人的心目中,媽祖不只是護國庇民神威顯赫的靈妙神祇,更是慈愛祥和的母親,是白沙屯的守護神。貳百多年來,出海捕魚、農耕播種、生活種種,村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到拱天宮向「媽祖婆」燒香祈問,祈求豐收與靜心的力量。於是媽祖的存在便是當地人們心靈上最佳的傾訴對象。

 

對全國各地白沙屯媽祖的信眾來說並不只是一尊地位崇高的神明,而是一位平易近人、和藹可親的長輩,不論老老少少、當他們遇上任何不順心或不如意的事情,腦海中想到的就是先找白沙屯媽祖商量、訴說。

 

這些信眾對於媽祖深厚的情感已經不能用言語來形容了,那種深刻和密不可分的連繫就像是母親孕育寶寶那般的親密情感,而徒步進香便成為白沙屯媽祖薪傳香火的儀式,也是信徒生命洗禮的儀式,媽祖帶領子民共同完成了人性的超越,這是神意與人意交融的過程……藉此凝聚向心力,達到斯土、斯民,共存、共榮。

  

二、 指導單位:農業委員會林務局、白沙屯拱天宮管理委員會

 

三、 主辦單位:中華鯨豚協會

 

四、 承辦單位:白沙屯媽祖婆網站  www.baishatun.com.tw

   白沙屯媽祖婆網站憨工團

 

五、 活動日期:民國一○三年 九月十三日上午九點起至下午五點三十分止

 

六、 活動地點: 白沙屯拱天宮三樓多媒體館及白沙屯本庄周邊

 

七、 活動內容:

 

AM 08:30AM 08:50   報到

AM 09:00–AM 09:20   開場

AM 09:30PM 11:50   白沙屯在地文化與信仰實體導覽采風〈白沙屯媽祖婆網站 駱調彬 站長〉

PM 11:50 PM 13:00   用餐及午休

PM 13:00 PM 14:00   白沙屯媽祖未發表紀錄片欣賞分享〈駱調彬 導演〉

PM 14:00 PM 14:20   休息

PM 14:20 PM 16:00   流動的女神座談會〈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流動的女神策展人 黃旭

PM 16:00 PM 16:20   休息

PM 16:20 PM 17:20   海洋生態....認識媽祖魚白海豚〈中華鯨豚協會 執行秘書 郭祥廈

PM 17:20 PM 17:30   活動圓滿拍團體照.散會

 

八、 報名方式:

※完全免費,請統一以電子信件Mail方式報名,寄至  graceku77@yahoo.com.tw  報名、報名內容必須包含 1.姓名  2.年齡  3.職業  4.居住地址  5.連絡電話  6.是否曾經參與過白沙屯媽祖進香  等 六項基本資料、寄出信件 7日內會回覆報名成功電子確認信件給您、如果未收到確認信件即表示本次報名並未成功!

 

九、名額:

限額 50名額滿隨即於本活動網頁發佈截止消息、未報名者將謝絕旁聽。

 

十、報名限制:

社會人士或高中以上在校學生。

 

十一、開放報名日期:

從公告日起至滿額即刻截止。

 

十二、報到地點:

苗栗縣通霄鎮白東里八號三樓多媒體館

 

十三、其他說明:

※本次活動內容、邀請對象及活動地點主辦單位得依實際狀況彈性調整之、內容必須調整時、調整後之最新訊息將公告於「白沙屯媽祖婆網站」本活動專屬網頁之中、主辦單位將不另行個別通知。

 

※如遇颱風或不可抗拒之因素、主辦單位有權隨時變更或取消活動之權力。其他異動以「白沙屯媽祖婆網站」最新公告為主、得不另行個別通知之。

 

 

 

 

                                                          

 

 

 名額有限、敬請把握有限機會、活動精彩可期、敬請期待!

 


 

 通 告

預備協助本次活動之憨工請自行報名 0910-927-918 向活動總召小兔姐報名、工作人員額滿不再接受報名、感恩!

Google Bookmarks


到頁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