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環境劇場新片-「媽祖進香」簡介

~~~~~~~~~~~~~~~~~~~~~~~~~~~~~~~~~~~~~~~~~~~~~~~~~~~~~~~~~~~~~~~~~~~~~~~~~~~~~~~

Mazu Pilgrimage

2011/02/26

到頁尾


 

環境劇場新片-「媽祖進香」簡介

/圖:王永信

明清時期,漢移民冒著生命的危險,勇渡俗稱「黑水溝」的臺灣海峽來台開墾,為祈求渡海能平安順利,傳說都會在船上供奉媽祖神像希望能獲得媽祖的庇佑。隨著臺灣各地的開墾與移民的定居,媽祖從早期的海神信仰,轉化成影響臺灣人的各個層面。使得媽祖信仰成為相當具有臺灣特色的宗教文化。每年農曆三月二十三日媽祖誕辰前後,全臺各地的媽祖廟,便開始熱鬧的展開進香活動,形成俗話說的「三月瘋媽祖」的民俗活動。一連串的廟會活動讓整個臺灣都沉浸在熱鬧的氣氛中。

201056日媽祖文化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在臺灣各地的媽祖進香活動中,又以台中大甲鎮瀾宮的大甲媽祖遶境進香及苗栗通宵白沙屯拱天宮的進香活動最具代表性。大甲媽祖遶境進香活動以其規模盛大、進香遶境交通工具多元化及熱鬧為其特色,每年進香活動都吸引大批的信徒前來參與。而白沙屯的進香活動是保存最原始的進香傳統,每年使用流傳百年的火缸迎回香火,參與進香的信徒全程以徒步的方式跟隨媽祖的神轎前進,來回進香的路線完全由媽祖的神轎決定,因此路線不定的徒步進香為其特色。

環境劇場將以大甲鎮瀾宮的大甲媽祖遶境進香及苗栗通宵白沙屯拱天宮的進香活動為主軸,於33日起推出「媽祖進香」環景360度高解析度的多媒體節目,結合28台投影機、5 組雷射光及 12 組隨時升降、傾斜的小螢幕及兩座電視牆和旋轉舞台與電腦控制燈光,親身體驗媽祖進香節目所帶來的熱鬧與知識性。節目中您將有如置身於規模盛大的大甲鎮瀾宮進香活動中,欣賞到大批信徒與從各地前來的陣頭表演的熱鬧場景。更可以看到白沙屯進香活動,媽祖神轎過濁水溪以突顯其路線不定的珍貴歷史畫面。今年大甲鎮瀾宮的大甲媽祖遶境進香活動近期內即將擇期盛大展開,而苗栗通宵白沙屯拱天宮的進香活動即將於 37日開始往北港朝天宮進香,環境劇場配合此一年度的兩大進香盛事,推出「媽祖進香」節目,讓觀眾能親身體驗媽祖文化究竟在臺灣的社會如何形成獨具特色的宗教文化,並且能瞭解到底這二個進香活動有什麼不同?


「媽祖進香」即將於民國10033日起於環境劇場公開播映。環境劇場每場次可容納 146 位觀眾,平日(星期二到星期五)可接受團體預約,但團體預約每場次限 80 位。星期六、日、國定假日及寒、暑假期間則不接受團體預約。團體預約電話為:0800-4323100800-432311

環境劇場放映場次:

場次

時間

片名

1

10:00

暖化的故事

2

11:00

媽祖進香

3

12:00

暖化危機

4

13:00

暖化的故事

5

14:00

媽祖進香

6

15:00

暖化危機

7

16:00

暖化的故事

 


Mazu Pilgrimage

From the early belief of sea goodness till nowevery Taiwanese do believe the Mazu Goodness.It Becomes a very unique religion culture. The whole Muzu Temples in Taiwan will hold the “Mazu Patrol and Pilgrimage” on Mazu’s birthday every year.around Lunar March 23rd.
    The most representative activities are the “Da Jia Mazu Patrol and Pilgrimage”and “Baishatun Mazu Patrol and Pilgrimage”.
    What’s the different between them?  Why the activities could become national cultural assets? Please come to join and you will have better understanding.

 


欣賞完畢請關閉視窗、謝謝!

 

回首頁     關閉視窗

 

到頁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