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香不亂來 守則報你知

白沙屯媽祖進香香丁腳守禮須知

分享至FB

到頁尾


 

年年候鳥南飛,白沙屯媽祖的香丁腳們,也在進香前夕,如候鳥般前往拱天宮廟前報到,等待著參與一年一度的盛會。隨著白沙屯媽祖的香火日漸鼎盛,全省各地前來隨香的信徒也愈來愈多,為協助虔誠的香丁腳們,能在進香途中一路平安往返,除了要服膺媽祖神轎指引之外,有些徒步進香經驗與進香必要守則,亦在此提供給大家參考,期望大家在奉行之餘,能仔細體會媽祖聖心,彰顯媽祖聖行:

 


進香期程    『徒步進香』精神    『香 丁腳』意義

 

進香前注意事項     進香沿途守則    特種部隊教戰手則

到頁尾


進香期程

     每年白沙屯媽祖往北港進香,均由拱天宮執事主任委員與當年爐主,於每年的農曆十二月十五日向媽祖擲筊請示之後,依媽祖旨意,公佈行之。

依照媽祖進香慣例,進香行程大致如下:

放頭旗→登轎→出發→到北港→拜天公─進火→回宮→遊庄遶境→開爐

到頁尾

『徒步進香』精神

   『全程徒步進香』,是白沙屯媽祖進香近二百年來的傳承歷史文化。對廣大香丁腳而言,此種苦修之旅,則代表著身心體能的考驗與信仰的焠鍊。  為能真正體會白沙屯媽祖進香意義,進香途中應盡量徒步跟隨神轎行走,拋開以往懶散依賴的習性,放空身體與心靈,隨時與媽祖相應,方是最好的選擇,相信每位香丁腳在徒步過程,必有不同 於以往之生命體驗。

    為鼓勵信徒盡量參與徒步進香,每年凡是完成全程或半程(單程)徒步進香的香丁腳,拱天宮均製贈錦旗,以彰顯其追隨媽祖的精神與毅力。

到頁頭

『香丁腳』意義

   

白沙屯傳統慣以『香丁腳』一辭(台語發音),稱呼參加進香的信徒香客,早年農村社會,有能力參與進香的村民大多是家境生活條件允許的家族、參與徒步進香的家庭大多會派出家中的男丁、也就是身體較為魁梧健壯的壯丁擔負起徒步進香的重任、途中會協助接替扛抬媽祖神轎或頭旗、隊伍中常見壯丁背著一付裝有香旗、金紙、簡便衣物的網袋前進,在夜間行進時追隨馬前鑼清脆的鑼聲跟隨神轎日夜而行,如此深具台灣古早味與宗教涵蘊的稱謂,成為白沙屯特有的『香丁腳』意象。

現在,進入21世紀,雖然已經沒有穿草鞋的進香客,但是這種無懼風雨、一心追隨媽祖進香的心意,流傳至今,『香丁腳』此一充滿古意之名辭,也依舊被保留下來,並成為所有參加白沙屯媽祖進香信徒之最佳稱謂。

到頁頭

進香前注意事項

一、進香前茹素或早齋三天

進香前以虔誠信念進行三天的齋食,除淨口淨身之外,更具淨心之意。惟自進香出發當日起,即可開葷,以解決香丁腳的飲食方便問題,並維持進香體力。

 

二、犒軍

依照百年習俗,白沙屯本地信徒在進香前三天傍晚,均會準備豐盛飯菜、帶著進香旗,挑擔前往拱天宮祭祀犒賞準備南巡的兵馬,自家供奉媽祖者或居住於外縣市的信徒,亦設香案祭拜,藉以慰勞媽祖兵馬,祈求進香一路平安順遂。

 

三、家有喪事者避免參與進香

中國人向來重視孝道,傳統上遇有喪事,除在家守孝之外,多不參與各種庄社活動,台灣民間也不例外。因此白沙屯習俗上,若家中遇喪者,一年內多自動避免前往進香,除因媽祖進香是喜事之外,更展現了孝道精神。

 

四、依媽祖指示隨香

媽祖示現必有其因。若信徒已事先向聖母執筊,請示可否隨香者,務請遵照執筊的結果,奉行媽祖旨意,勿違媽祖慈悲聖意。

 

五、『媽祖鑾轎』『香擔』與『頭旗』勿隨意觸摸

    『媽祖鑾轎』『香擔』與『頭旗』均為進香重要聖物,是媽祖香火的象徵。進香途中,閒雜人等一律不可觸摸,以維護『媽祖鑾轎』『香擔』與『頭旗』之重要性。

 

六、起馬禮儀

凡參加徒步進香者,有如媽祖之人間兵馬,故有『起馬』與『下馬』儀式。所稱『起馬』,是指香丁腳在離家出發之前,應先行向自家廳堂供奉之神明上香稟告,隨後並到拱天宮向媽祖禮香,一則敬告媽祖進香之行已就緒,再則祈求媽祖保佑旅程平安。

到頁頭

進香沿途守則

一、進香行伍

依照往例,整個進香團在頭旗領軍下,約可分為三個區段。在頭旗與媽祖神轎之後,主要是隨行的徒步進香隊伍,分佈在神轎前後;接著依序為廟方車隊,其工作是為接應媽祖大轎 的各種狀況,最後才是隨香的車隊。

 

二、徒步進香

每年,拱天宮均會發給每位報名徒步進香者一份臂章及帽子,供識別之用。參與徒步進香之信眾應隨時佩帶臂章,除方便沿途互相照顧之外,更可結識更多同行夥伴。

徒步進香沿途,香丁腳應配合交通組指揮,注意周遭行路安全。尤其是當媽祖神轎在行轎時,神轎常有激烈、大範圍之行轎動作,香丁腳們應迅速移出空間,以利現場安全秩序之維持。

尤其在黃昏天色昏暗時,必須注意自身環境的狀況,避免發生意外之情事,徒增媽祖與眾人之麻煩。

此外,徒步香丁腳應隨時審視自身的體能狀況,如有不適,應儘速休息或尋求協助,雖應盡力完成全程徒步目標,仍應避免過度勉強行走,以免造成團體困擾。

 

三、車隊進香

雖然不是徒步進香,但是車隊依舊為進香團的一份子,也應同樣遵守隨香禮儀。

首先,開車隨香的車主,應在車上懸掛進香識別紅采,並依照交通規則與進香團交通組之指揮,循序前進,車輛車牌亦禁止張貼符令遮掩車牌。

如前面曾提到的,車隊應跟隨在拱天宮委員的車隊之後,勿插隊到神轎與徒步進香隊伍的區段中,停車時應盡量將車往外側停靠、不得併排停車以免滋生危險,並維護進香團的行進安全與秩序。

 

四、下馬禮儀

進香途中,媽祖神轎每天要駐駕停轎過夜時,信徒需等待頭旗完成停駐儀式之後,方到媽祖神轎前頂禮朝拜,感謝媽祖庇護,平安走完當天路途,此即為『下馬』儀式。在神轎停轎之後,廟方亦會遵照媽祖指示,告知信徒隔日出發時間。

  整個進香途中,神轎起駕出發前,信徒到轎前『起馬』朝拜,神轎停駕休息之後,再到轎前『下馬』頂禮,可說是香腳的每日功課,千萬怠忽不得。

直到結束進香、回鑾入廟之後,信徒完成最後一天『起馬、下馬』儀式,才算是功德圓滿。

 

五、餐飲隨喜

早年的香丁腳必須自行解決食宿問題,一路上難免餐風露宿;但隨著白沙屯媽祖德澤廣披,現在沿途信眾均會熱心準備各式餐點、飲料,免費提供進香信徒食用,除為香丁腳們加油打氣之外,更是感戴媽祖恩惠的行動表現。

尤其是媽祖神意飄忽不定,神轎落腳處常出人意表,這些提供餐飲的大德便自備行動餐車,在香丁腳最需要的地方,提供最溫暖的奉獻。

因此,身為白沙屯媽祖徒步進香南巡的成員之一,所有香丁腳應對這些各方供奉的餐飲,展現良好的隨喜禮儀:

1.    心存感激─好好珍惜這些因媽祖福澤所結的善緣。

2.    不搶食─隨時提防自己,勿現貪嗔痴等惡像。

3.    不浪費─切勿多取不食或惡言嫌棄,以免糟蹋自身福報。

4.    公筷母匙─為顧及公共衛生,也請以公筷母匙方式,取用食物。

5.    注重環保─請自行收拾餐具垃圾,以避免造成環境污染,徒惹民怨。

 

六、停駕歇息

媽祖神轎在進香路途中停駕宮廟或民家時,香丁腳休息時,切記勿離人群太遠,以免因疲累過頭,身邊沒有人可相互提醒,好及時跟上神轎腳步。

另外,亦應隨時注意自身禮節與環境清潔,勿因大意,而做出有損媽祖清譽之舉。

如遇當地熱心信眾提供協助,應盡量謙恭親和,展現媽祖信徒應有之行為風範。

 

七、駐駕投宿

進香沿途,每每會有香丁腳面臨在媽祖神轎駐駕之後,才能得知當天要到何處落腳夜宿,甚至臨時無處投宿的窘境。所幸,最後總會在媽祖庇佑下,順利獲得當地大德或同行夥伴的協助。

無論是在廟宇歇息,或是接受民家招待,請珍惜這些得來不易的情緣,以良好的言行舉止,如不浪費水電、不影響他人休眠、不製造髒亂…等,回報善意,也算是幫媽祖婆做面子吧!

親身走過方知進香甘苦!能夠參加一趟媽祖進香行,可說是信徒的莫大福報。希望透過這些香腳一步一腳印的心路歷程與經驗須知,能與更多人分享陪媽祖走過一段的心靈喜悅。 

到頁頭

特種部隊教戰守則、不起水泡不燒

 

        此教戰則最適首度參與全程徒步的 香丁腳參考!

 

1.穿著之布鞋基本條件、中古鞋最優、稍大半號至一號、從地面到腳底間之隔熱效果要良好。

2.鞋面散熱效果要佳、加一層鞋墊較優!

3.穿著五指襪為佳、減少指頭間相互磨擦導致起水泡。

4.腳跟與腳底要貼大面積的撒隆巴斯、每根腳趾頭纏繞一圈小塊撒隆巴斯 、減少磨擦生熱、不可貼辣椒膏、要每日更換一次。

5.天氣炎熱時要穿女性褲襪、僅使用大腿以上部份、大腿以下剪斷不用或穿著超薄貼身平口褲(不燒特效藥)!

6.遇連續行走 數個小時、腳部肌肉容易拉傷發炎、建議備消炎止痛藥適時止痛消炎!

7.長時間連續行走、預到媽祖臨時停駕休息時,建議將雙腳舉高休息!

 

歡迎引用印刷成冊或印成傳單廣為宣導!

 

 

分享至FB

 

 
 
 
 
 
 
 
 

 

 

 回首頁     關閉視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