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白沙屯媽祖文化活動 公告

 

  怎麼去台中文化創意園區    求是書院360度環景圖     工作人員活動編組    2013精彩回顧   2012精彩回顧

Google Bookmarks

活動2014/0520公告     到頁尾

白沙屯媽祖文化活動

 

一、   活動目的與計劃:

 

在白沙屯人的心目中,媽祖不只是護國庇民神威顯赫的靈妙神祇,更是慈愛祥和的母親,是白沙屯的守護神。貳百多年來,出海捕魚、農耕播種、生活種種,村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到拱天宮向「媽祖婆」燒香祈問,祈求豐收與靜心的力量。於是媽祖的存在便是當地人們心靈上最佳的傾訴對象。

 

對全國各地白沙屯媽祖的信眾來說並不只是一尊地位崇高的神明,而是一位平易近人、和藹可親的長輩,不論老老少少、當他們遇上任何不順心或不如意的事情,腦海中想到的就是先找白沙屯媽祖商量、訴說。

 

這些信眾對於媽祖深厚的情感已經不能用言語來形容了,那種深刻和密不可分的連繫就像是母親孕育寶寶那般的親密情感,而徒步進香便成為白沙屯媽祖薪傳香火的儀式,也是信徒生命洗禮的儀式,媽祖帶領子民共同完成了人性的超越,這是神意與人意交融的過程……藉此凝聚向心力,達到斯土、斯民,共存、共榮。

 

本次文化活動分為四個大項、白沙屯媽祖婆網站在九年前首度舉辦香丁腳網路聚會、在聚會當中讓大家分享個自與白沙屯媽祖結緣的不同經歷與感動、近幾年來白沙屯媽祖慈悲濟世與徒步進香之精神已經快速擴展到全台各個角落 甚至全世界、更吸引了許多專家學者爭相投入長期的研究與體驗、相信白沙屯媽祖婆網站的努力以赴信徒朋友最清楚、我們從白沙屯走到了台灣的首都台北市、 九年來累計在台北市已經舉辦四場以上與白沙屯媽祖相關的文化推廣活動、我們相信每次的活動都是完美而溫馨的。2012及2013年南移在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台中文創園區求是書院舉辦聚會暨學術座談會,與會來賓與專家學者互動熱絡活動圓滿而成功。

 

今年2014年 繼續第三年於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台中文創園區求是書院舉辦這個有意義的活動,在這人文環境"求是書院"傳承媽祖文化、讓更多的有緣人來認識白沙屯媽祖、讓慈悲繼續漫延。

 

上午第二場活動將邀請「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傳藝民俗組的吳組長華宗來聊台灣的無形文化資產、讓這個活動更具學術領域的價值。

 

下午第一場將由拱天宮顧問駱調彬來談白沙屯媽祖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接下來將於下午第二場邀請文化部文化資產局評議委員林委員 茂賢來談台灣媽祖信仰的演變

 

下午第三場將播放最新「白沙屯媽祖進香」MV影片分享會、本次活動精彩可期。

 

 

二、 指導單位:文化部文化資產局、白沙屯拱天宮管理委員會

 

三、 主辦單位:白沙屯媽祖婆網站  www.baishatun.com.tw

 

四、 承辦單位:白沙屯媽祖婆網站憨工團

 

五、 活動日期:民國一○三年 六月二十八日上午九點起至下午四點三十分止

 

六、 活動地點:台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求是書院演講廳  ← 平面圖

 

七、 活動內容:

 

AM 09:00 AM 09:20   報到

AM 09:25 –AM 09:30   開場

AM 09:30 AM 10:30   第九屆香丁腳聚會信徒分享

AM 10:30 AM 10:40   休息

AM 10:40 AM 12:00   談台灣的無形文化資產〈邀請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傳藝民俗組的  吳華宗 組長〉

AM 12:00 AM 13:00   用餐及午休〈午餐〉

PM 13:10 PM 14:10   白沙屯媽祖的過去•現在與未來〈白沙屯拱天宮顧問  駱調彬〉

PM 14:10 PM 14:30   休息

PM 14:30 PM 15:50   台灣媽祖信仰的演變〈邀請文化部文化資產局  林茂賢 委員〉

PM 15:50 PM 16:00   休息

PM 16:00 PM 16:20   最新「白沙屯媽祖進香」MV影片分享會

PM 16:20 PM 16:30   拍團體照、活動圓滿散會

 

八、 報名方式:

 

完全免費,請統一以電子信件Mail方式報名,寄至 graceku77@yahoo.com.tw  報名、報名內容必須包含1.姓 名  2.年 齡  3.職 業  4.居住地址  5.連絡電話  6.是否曾經參與過白沙屯媽祖進香  等六項基本資料、寄出信件 7日內會回覆報名成功電子確認信件給您 、資料齊全者優先受理!

 

九、名額:

 

限額80名額滿隨即於本活動網頁發佈截止消息、未報名者將謝絕旁聽。

 

十、報名限制:

 

社會人士或高中以上在校學生。

 

 

十一、開放報名日期:

 

從公告日起至滿額即刻截止。

 

十二、報到地點:

 

台中市南區復興路三段362號  求是書院演講廳  平面圖下載

 

十三、其他說明:

 

※本次活動內容、邀請對象及活動地點主辦單位得依實際狀況彈性調整之、內容必須調整時、調整後之最新訊息將公告於「白沙屯媽祖婆網站」本活動專屬網頁之中、主辦單位將不另行個別通知。

 

※如遇颱風或不可抗拒之因素、主辦單位有權隨時變更或取消活動之權力。其他異動以「白沙屯媽祖婆網站」最新公告為主、得不另行個別通知之。

 

備註:

         1. 由於有善心人士將贊助活動當天的午餐便當,參加活動的香丁腳不需要再自備午餐。

         2. 活動場地禁止飲食,請所有參與學員不要帶食物到現場。

 

 

 

 

 

 

                                  五      月      二  十      日

 

名額有限、敬請把握有限機會、活動精彩可期、敬請期待!

 

 

到頁頭

 

怎麼去台中文化創意園區

 

 

﹝高鐵台中站﹞

1. 轉乘台鐵:新烏日站(北上)>台中站,約15分鐘;

    由台中火車站(後站)步行約12分鐘抵達台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2. 轉搭計程車:車程約15-20分鐘。

3. 專乘公車: 82101路公車, 高鐵台中站>台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台鐵台中站﹞

由台中火車站(後站),步行約12分鐘抵達台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客運﹞  

1.台中客運: 33—文化創意園區站下車、60—臺中酒廠站下車、

                   356100610761316132—第三市場站下車,

                   步行約5分鐘抵達台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仁友客運: 89—文化創意園區站下車、105—臺中酒廠站下車

    統聯客運: 73—第三市場站下車,

                   步行約5分鐘抵達台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2.於朝馬或中港轉運站下,可搭乘市區公車

    台中客運:88;統聯客運:838687至台中火車站(前站)

    步行約12分鐘抵達台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自行開車﹞

1.國道1號中港交流道(里程178)>中港路,往市區方向(右轉)>

   五權路(1乙線)>過地下道 (左轉)>復興路三段到達>

   台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位於左側。

 

2.國道3號大里交流道(里程209.0)>連接台63(中投快速公路)直行>

   五權南路(右轉)>復興路三段到達>台中文化創意產業園區位於右側。

 

到頁頭

台中市南區復興路三段362  文化創意園區大門進入直走到底約150公尺左轉就是求是書院後花園由此進入最快速!

 

 2013精彩回顧   2012精彩回顧

 

 

 

 

 

 

Google Bookmarks

 

 2013精彩回顧   2012精彩回顧

到頁頭

 

 

工作人員活動編組

 

活動組長:古台清

本次活動一切任務編組與細項分工均由活動組長:古台清負責

 

工作人員請於活動當日最慢早上8點00分前抵達會場召開分組工作會議...

Google Bookmarks


到頁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