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第四屆「白沙屯媽祖情緣」文章

分享專區

【 第二選區 】

16》我們的心聲~您都聽到了     17》阿婆!您的慈悲~慈祥! 我信了     18》阿婆的香丁腳     19》 勇氣     20》故鄉

21》殊勝之旅     22》虔誠必受媽祖保佑     23》虔誠的心     24》 虔誠拜媽祖     25》追隨的第四年-感動

26》婆仔     27》第一次徒步進香心得     28》這樣的情緣     29》 就是祢了     30》期待

每一選區最多可以投下5張選票!三個選區共可投下15張選票!!!

   進入【 第二選區 】票櫃投票

投票時間從 2012年3月15日起至2012年3月31日星期六晚上11點截止!

主辦單位:白沙屯媽祖婆網站  

no.16~我們的心聲~您都聽到了

 

  那是您的聲音,那是我們的心願,那是我們的希望,您,都聽到了......

 

  一步一腳印,慢慢地朝著目的地〈北港朝天宮〉前進,一路上感謝許多熱情的朋友們,不斷地給我們支持和鼓勵,也給了我們很多的溫暖,不停地給我們飲料.食物…….等等,像是在照顧自己的家人一樣,要什麼給什麼,這種溫暖是在都市裡的不到的。

 

  鄉村人的純真.可愛,只有在每年的遶境中看見,對於我這種都市人,很少看盡這種溫馨的景象。

 

  不管晴天.雨天,我們的腳步不曾停歇,因為我們知道,還有人想要比我們快點回到〈娘家〉,雨不管多大,都澆不息我們的熱情,太陽不管多大,也沒辦法曬到我們的興奮的心情。

 

  時間一分一秒的流逝掉了,我們離朝天宮也越來越近了,蜂擁而來的鞭炮聲.人們.熱情,重新讓我們這群進香團從回到那剛開始啟程的熱情,不,不只,是那種的兩倍.三倍,錯了~是上千倍阿。

 

  「進喔~進喔」,一聲聲請媽祖入宮的聲音響徹雲霄,媽祖婆讓信徒們一手一手傳遞到殿前,大家都相擁於前,生怕自己沒有辦法幫助媽祖婆回到娘家的最後一事阿~

 

   在廟宇中,看到大家都虔誠地跟媽祖婆述說自己的願望,不管是大人還是小孩,手裡拿著一柱香,那炷香就像是我們的希望,一一傳入到您的耳朵裡,不管多少人,您都會仔細的傾聽,一個也不會放過,就是您那張慈悲.慈祥.溫暖的臉,以及那不知道該怎摸說的力量,讓大家都能納摸的親近您。

 

   在進香的路上,我想了很多事,也領悟了很多事,我就像一個迷失在路上的小孩,是媽祖婆您把我牽回來正確的路上的。每次遇到困難時,都會來到你的面前跟您述說,您總是為我打氣,在我最需要幫助的時候,你都會幫助我,別人不會聽,不過你都會很有耐心的等我把話說完,我唯一的信任就是您阿!

 

    您就像是我第二個母親,有求必應,最危急的時候,就會感受到你的溫暖,那股溫暖就像是慈母那雙手,熱熱的.軟軟的,十分的有安全感,相信只要抓好,就不會有其他不好的事找向我,就像有母親的呵護一樣啊!

  參加這次的活動洗滌了我的身心,似乎也有得到慈悲的媽祖保佑,感覺整個人煥然一新,慈祥的媽祖婆~我們的心聲~您都聽到了。

 

毛毛

 

到頁頭

no.17~阿婆!您的慈悲~慈祥! 我信了~

 

記得十六歲那年(民國80)在台北半工半讀下回去了嘉義一趟~離開嘉義一年想找久未見面的老同學~
回到了我熟悉的嘉義去了老同學家找他...:阿姨我要找嘉文啦! 阿姨:他在堯天宮學腳步啦! :!那阿姨我去找他唷!

來到了廟前我看到了他躲在七爺神將偶裡在學腳步~我看到了他的腳(像白鷺鷥的腳一樣~細又長).
:!可以出來了啦! (他躲在裡面) 嘉文:不行啦!師傅有交代要學到他說可以才可以下課..
(是沒在信神的.無神論!):別學了啦!陪我出去玩啦! 嘉文:不行! (心裡想了)學三小啦!三小神!

這時嘉文以學的七爺腳步慢慢的走過來冷不防的七爺的左手對我甩了過來...好奇怪....這時我整個人站住無法動了.
嘉文還笑嘻嘻的很得意看我嚇了一跳.這時旁邊一起學的小時玩伴把七爺神偶請了下來讓嘉文休息一下.嘉文出來了知道嚇到我了~過來要跟我說話~

可是我沒辦法回話~嘉文看我整個臉色是蒼白的也嚇了一跳~也趕緊的去找了師父過來說他剛剛用七爺的手嚇我~
師父過來了叫了我小時玩伴的幾位把我搬去宮裡~師父看了看~摸了摸我的頭~拿了三炷清香在我面前比畫了幾下~結果我就可以動了~
不可理解~到現在這也無法解釋出來師父:剛剛你說甚麼難聽話給七爺知道阿!是不是沒禮貌! :!(不敢說我說了什麼)

師父:七爺八爺跟你有緣要你來學!你要嗎? :!~(心裡很不願)....之後只要有從台北回嘉義都會過去學~
這件讓我知道什麼叫"越鐵齒的越會遇到"這之後開始信了神~.我還是只信我感受的到神~

前年(民國99)十一月十三號認識了現在的女友(香香)~
認識了她.知道她信神~一位很讓她敬重的一位老人家  阿婆!

不知道 阿婆 是誰~我問了她 香香:祂呢.是一位很慈祥的像媽媽的老人家~祂尊稱叫 媽祖~ :!我感受不到~
去年(民國100)她說要再去參加今年的白沙屯香丁腳~不以為意的回答一聲:!

在前年看到她參加了香丁腳從白沙屯一路跟 媽祖 回到了北港~(在她要回來的前兩天我們不知為了何是大吵了一架~惹得她很生氣~)

跟她說話都不理我~她一直在忙等等 媽祖 要回白沙屯的祭拜物品~ 這時她跟她的媽媽拿了一束鮮花要給 媽祖 等等吝轎腳要換的~

而我也默默的知道我錯了不願的陪她一起走到她店前(民主路)~她跟她媽媽呢..一直伸頭遙看 媽祖 從北港朝天宮出來了沒..

等了約1小時 媽祖 終於從朝天宮出來了.這時北港的(幾乎)全鎮的都出來排隊.準備跪拜吝 媽祖 的轎腳.
我在 媽祖 快接近了依然站著看~.到底這位我女友口中的 阿婆 魅力多大.為何北港全鎮的都出來~

到了.到了民主路與新民路口.突然 阿婆的轎已經在我面前的六步前.後面的阿伯.阿嗯一直叫我:少年的快跪下來直到阿婆 的轎從我頭上過去了~我才真正的體會到~原來這位 阿婆 是那麼慈祥的像對我像小孩子般的摸摸我的頭~跟我說:你會很平安.幸福!

......流淚了~ 阿婆! 對不起!我太不懂您對我們這些信徒是那麼的慈悲~慈祥~愛護著我們~
 
阿婆 ~我信了!

之後也曾跟香香與她的兩個小孩一起去過她口中的白沙屯 拱天宮~以及山邊 媽祖 ~跟祂祂們說說話.而祂們呢.
也像是家中媽媽很歡迎著說:()們回家了~

往後的每一次只要聽到 咱ㄟ媽祖 這首歌~我總是能那麼的感受到 對我的慈悲.慈祥!而流淚......
是您~感化了我對神的不敬!是您教導了我不可鐵齒!

今年(民國101)農曆正月二十日 很想陪著香香一起去參加香丁腳 但是礙於餐廳員工家中有白事請假缺少人手~以致無法陪香香走~
希望以後能陪 阿婆! 一起走一路感受祂的慈母之心.....

 

嘉義市陳冠文

 

到頁頭

no.18~阿婆的香丁腳

 

自幼生長在基督家庭中的我,無論如何與這趟進香活動搭不上關係,與媽祖婆更是素昧平生,拜現代科技之賜,從網路上得以一窺過去這活動的部份過程,僅僅只是部分,卻深深的撼動了整個心,對我而言,這無關宗教信仰,感動我的,是土地與人民濃到化不開的情感,是信徒與神明之間彼此信賴依存的關係,我能想像信仰的力量有多大,卻無法瞭解這力量的原始動力,於是,我來到白沙屯拱天宮,一個苗栗通霄附近臨海的小村落。

 

老實說,數以萬計的信徒以及震耳欲聾的炮竹煙火都不是我特別有興趣的事,跟著進香隊伍走著,信徒被賦予一個既純樸又可愛的名子「香丁腳」,雖然問了幾個人講的不盡相同,但我極其樂意也誠心的接受這個名子,就字面上看來,有種伴隨護衛媽祖婆的感覺,其中更有濃濃的鄉土氣息;一路上不斷的出現另一個讓人動容的畫面,偶爾會有人持香跪候在路中央,欲向媽祖婆傾訴滿腹的心酸,因讀不出唇語所以內容不得而知,但媽祖婆婆的神轎,儘管有著幾百公里的路途要趕,卻總是停下腳步,耐心的聽著信徒的委屈,我不知道媽祖婆婆有沒有能幫他解決問題,亦不期待有所謂的神蹟出現在眼前,但光這份悲天憫人的心腸,足以明白的表示這不是一般高高在上的神祇,祂是一位在生活週遭的長者,一位地位崇高卻又親如家人的婆婆,這也解釋了我另一個疑問,大家都稱呼媽祖為阿婆,真是貼切極了,因為每一個香丁腳,都同時擁有一位住在白沙屯拱天宮的「阿媽」。

 

兩天的行腳過程讓我對人與神之間的關係有了不同的感受,人因為信神所以敬天,有些許的成就往往歸功於神明的護祐,這便是謙虛,因為信神行為有所制約,這便是無妄,不論是阿婆的慈悲,或是子民的虔誠,這趟進香旅程,對我一個基督徒而言,完全沒有任何尷尬產生,即使進香期已經過了一段時間,對阿婆的思念卻是與日俱增,心中暗暗的許下一個承諾,明年我將再度來到阿婆的面前,真心誠意的跪著,向阿婆訴說我有多麼的想祂,也將與其他人一般,帶起顯目的帽子,背上繡有拱天宮天上聖母字樣的進香旗,陪著阿婆走上一段,不論能走多長,時間有多久,從今以後,我是阿婆的香丁腳,永遠都是。

 

 

葉以潔

 

到頁頭

no.19~勇氣

 

因為一次檢定考試,讓我跟婆婆結下緣份。更因為婆婆,我跟女朋友結下緣份,而且婆婆也一直在照顧我跟我女友。當初有許下若考過證照便要陪婆婆到北港作為還願,但始終因為工作問題無法成行,今年在初五的三個聖杯讓我跟著白沙屯婆婆有了一天的學習之旅,婆婆要我在二月十四這天要跟祂會合到北港,大概也是想在西洋情人節這天,給我和我女友在感情路上的一些啟發吧!二月十三日婆婆還停在離我家只有5分鐘路程之處駐駕,二月十四日跟著白沙屯婆婆從虎尾出發走到北港,凌晨三點的起駕直到北港北辰派出所都沒有停下來休息,一開始還很雀躍跟著婆婆的轎子前進,5公里後腳開始酸了,10公里後笑不太出來了,15公里後覺得腳底已經出現水泡,此時已經開始按照自己的節奏在走,沒有跟隨著婆婆的轎子,而是加快腳步向前趕路,因為感覺一旦慢下來,我就追不上婆婆的轎子而放棄了,20公里後在北港媽祖醫院停下來吃個早餐腳已經發麻軟腳了,但此時也知道快到此行的目的地了。婆婆的轎子一路上時速維持著4-5公里的速度,忽快忽慢但堅定的往北港前進,遇到信眾要鑽轎腳,婆婆慈悲停下腳步賜福,滿足信眾的願望,重新開始趕路時,又以小跑步的速度前進。有許多香燈腳4人一組輪流扛著婆婆的轎子,據說在疲倦時,如此可以感受到婆婆帶著你我前進的力量,看到4個媽媽扛著轎子也是健步如飛,雖然我是少年人,看到旁邊的婆婆媽媽阿公阿嬤,此時卻有奧少年之感。中午11點左右來到了朝天宮等待婆婆入廟的一刻,所有婆婆的子民引頸期盼的一刻,眾人大喊「進喔!進喔!」聲音中婆婆的轎子入了廟,去盥洗一下,下午拜完天公後,為此行畫上了句點。

 

一路上不分男女老少,互相協助互相鼓勵的前進著,有人看我是第一次,還告訴我哪些地方要注意,還分享了一定要吃的米苔目,許多信眾盼望婆婆能夠撫慰他們的心靈,也有為數眾多的信徒見到婆婆的轎子,淚流滿面的叩頭祈求,有求身體健康、有求姻緣、有求子女的,婆婆用祂的神轎給予回應,無法滿足的稍停腳步便向前走,可以滿足的便慢慢的回應信徒的祈願。我記得與婆婆之約,要好好努力,然後再陪您走上白沙屯到北港之路,改天再到白沙屯去跟您請安,這次婆婆帶我操兵,心中一直浮現的,是堅定向前的勇氣,腳步或許慢下來了,但不能停,自助天助。弟子明白,跟著您轎子上的虎爺,晃呀晃的往前,相信您的安排會為我們的生命找到出路。我知道,婆婆您晃呀晃的轎子帶著我

 

 阿展

 

到頁頭

no.20~故鄉

 

就在白沙屯媽祖出發的前一天坐著火車,看著窗外的暗暗的景色與自己的故鄉越來越接近時,心中真的難掩興奮之情。

 

下了車後!!雖然天氣很冷,但是心裡那份對媽祖熱情與興奮不要受天氣冷而改變!!!今年已經是跟隨媽祖的第4年了!

 

雖然沒辦法都跟隨媽祖走完全程,但是只要有機會跟體力就會去跟隨媽祖!!!!媽祖婆給我的感覺就跟媽媽一樣!!!!

 

每次遇到問體都會想到媽祖讓我有勇氣來面對現實生活的無助跟考驗。已經很難算出,我到底在心裡還有媽祖面前哭過了幾次,因為只有祂,最瞭解真正的我,幾乎比我的家人還要親近我的心。我覺得應該就是這種無形的力量讓我跟無數不斷的來接近靠近白沙屯媽吧!! 可以更感受白沙屯媽祖給眾多的信徒們的力量!!跟著媽祖出巡進香果然每處都充滿驚喜、充滿著未知的體驗、未知數的感動!!2012進香終於來到尾聲了但是我仍然要做好明年跟隨媽祖的功課跟體力還有虔誠的心。此時此刻,我很感謝媽祖保佑我去年的平安,也有不請之請也請媽祖保佑我今年平平安安,順順利利的!!!。其他的是文字語言可以訴說表達的出來的!!!!!。我只能說感動感恩感謝來表達我對媽祖的心!!!!!

 

張賢偉

 

到頁頭

no.21~殊勝之旅

 

新世紀新紀元剛好又是農曆元月元宵第一個星期假期,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文化活動正式展開,這一次真是空前絕後、熱鬧非凡,參與活動信徒來至海內外都有,尤其知識份子相當多,有大學生、研究生、上班族,有全家總動員,老人小孩也很多,我爸爸今年已86歲,清晨四點就到媽祖廟拜拜歡送媽祖出城,一路跟隨媽祖,依依不捨有如十八相送的戀人。

 

數以萬計的信徒在春光明媚、氣侯涼爽步上殊勝旅程,這是會讓人脫胎換骨之旅、會讓人充滿期待之旅、會讓人活力充沛打通任督二脈之旅、會得媽祖賜福加持之旅。你的願力有多大,虔誠的心有多大、能實現就有多大,大家都相信媽祖的慈悲、法力無邊,尤其在出巡期間法力的顯現,馬祖渡眾生,眾生有願媽祖為你來實現,有人期望找到好姻緣好的歸宿,在工作上更上層樓,研究的產品日益求精有所突破,每個人都有很多願要來祈福希望媽祖賜福,也有人來懺悔希望媽祖慈悲讓他有機會改變,只要一顆虔誠的心跟隨媽祖的腳步一直走下去,無論甚麼事你都能跟媽祖訴說你的心事,一路跟隨、一路訴說、一路追隨,你的心能跟媽祖相應,讓媽祖來幫你加持,加上自己日後的努力、認真負責、勇於承當責任,相信一定能得到媽祖的賜福,相信你的人生一定美好幸福。

 

殊勝的旅程特別浩大壯觀,信徒特別多,心願也特別殊勝,眾信徒的族擁中媽祖神轎步上南巡旅途,在人們的歡呼聲、媽祖一村一庄從通宵、苑裡、日南、大甲、到甲南已昰夜幕低垂,媽祖神轎駐駕甲南民宅受當地信徒熱情擁護,清晨3點媽祖神轎起駕步上下一個殊勝旅途,一路從清水,龍井、大肚到彰化已是街火通明;媽祖神轎,駐駕一家剪刀工廠,清晨3點媽祖神轎起駕、步上下一個豐盛旅途,一路從西螺大橋進入各個鄉鎮,到了虎尾可說熱鬧空前,整個虎尾沸騰起來,參拜信眾相當虔誠,清晨3點媽祖神轎起駕、步上下一個神聖旅途,進入北港朝天宮已是萬頭鑽巷,全村信眾供迎媽祖的聖駕,場面浩大,讓觀者為之動容、熱淚盈框。媽祖在莊嚴神威中進入朝天宮。

 

媽祖回鑾〜媽祖回鑾了!媽祖神轎在回鑾經過的鄉鎮神蹟顯現;在元長鄉、西螺鄉、花壇鄉、各各鄉鎮都有美談佳話,傳送著媽祖的神威降臨、普渡眾生、解救苦難,但願大家都能做媽祖分身,平常多幫助一些苦難的人,一些需要關懷的人,做媽祖的信徒、虔誠信徒必得媽祖賜福、智慧、福報。

 

                                信徒    林茂元

 

到頁頭

no.22~虔誠必受媽祖保佑

 

今年拱天宮媽祖南下北港朝天宮進香,必然經過彰化這邊,剛好這一天的氣候不佳,真是冷颼颼的大地顯然很寒寂,加上天空飄下著毛毛細雨,那氣溫更是直直落。想起毛毛細雨真是憶起當年的回憶呦!這一天我在工廠上班,外務司機回到工廠,接著下架貨品,一面抬著貨物一面說著︰「今天媽祖和白沙屯進香隊伍,會來到我們這邊呀!」。

 

期望大家有空的話,不妨外出參拜媽祖呀!但說歸說,上班怎麼外出呢?哦!有方法了,那是請假,但請假要扣薪水揶,那麼就想辦法囉。對了!趁著下午休息的時間溜出去,不用打卡,那就是天衣無縫啦?哈哈!就這麼決定。我和阿雪倆人就趁著中午時間溜了出去,希望能見到進香隊伍,那就有希望見到媽祖鑾轎。哇!好壯觀的進香隊伍呀!我猜想應該是白沙屯媽祖繞境的隊伍,除此之外呢?就是在地的彰化進香隊伍了!但是不管何方的神聖,我們倆人勢必都要參拜一番才行,我想用虔誠的心情必然會受到媽祖保佑的。而進香隊伍大多是穿黃色衣服,我想是不會錯的。

 

我和阿雪倆人雙手合十參拜過路的眾神明,期望能大吉大發財,還有千里眼、順風耳以及鑼鼓喧天,鞭炮聲轟隆隆作響很熱鬧。雖然寒風凜冽,氣候嚴寒,也依然阻擋不住大家對白沙屯媽祖的崇敬,所以白沙屯媽祖繞境可說很盛大的事情。

 

因此無論如何我都要出來兜兜風逛逛街以及最重要的是,參拜天上聖母,希望拱天宮媽祖能保佑我今年能夠吉祥順利,發財高升,工作如意,尤其今年是龍年,能夠像飛龍展翅般的一飛沖天,高升大賺營利開紅盤。我想那要多努力了!以及希望媽祖多保佑,有拜有保佑,我和阿雪倆人一定可以呢?每天都日日春、日日好,大賺買轎車、蓋大樓,平安順利,風調雨順,國豐民安,祈求媽祖保佑。

 

愛如

 

到頁頭

no.23~虔誠的心

 

在這次跟隨著白沙屯媽祖進香的旅途中,我遇到了令我印象深刻的兩個人。

 

一位是在我行進彰化時偶遇的婦人,她今年六十五歲,跟隨媽祖進香已好幾年了,會讓她想跟隨媽祖進香是因為她當年想要小孩,而且加上年紀也不小了,於是她向白沙屯祈求,希望能有個小孩,爾後,她真的順利的產下了兩個小孩。為了感恩媽祖讓她能高齡得子,讓她實現了心中的願望,於是立下心願,每年都要陪伴著媽祖去進香,而今年已經是第十年頭了,算算自己她自己年紀也大了,身體不再像從前那樣,所以明年開始想以奉茶來服務香丁腳。

 

而另一位則是我在行進大甲時遇到的一為老婆婆,我對她的印象深刻,因為這位老婆婆頭髮斑白,身型很瘦小,看到她步履蹣跚的走者,不禁好奇的跟她聊了起來,她今年七十歲,跟隨媽祖進香已經有六年了,在去年的時後她虔誠地陪伴著走完半程,而今年她向媽祖立下心願,想跟隨著媽祖走完全程,對她來說不盡是希望能一路相伴著媽祖完成整個進香過程,更是想希望能挑戰人生,挑戰自我。而在她步行的路途中,也有許多的好心人邀她搭便車,她都婉拒了,因為她相信以決心及毅力能戰勝一切,雖然她已經精疲力盡的到達大甲,依然秉持要走完全成的決心,養足精神繼續最近兩天的挑戰。

 

 我是第二年參加,因為去年的參加得知凡是徒步完全走半程全程的人,都可得到一面錦棋作為紀念,我想也是對自己決心去做一件是的肯定,為了挑戰自我的目標,我今年做足了準備來挑戰,一路上不停走者,逐漸感到身體疲憊雙腿疼痛,我都是咬著牙根撐著,到最後幾天常常是跟到神轎離我越來越遠,在慢慢的追上媽祖的腳步,一路上感謝大家的幫忙與鼓勵,讓我完成半程的挑戰。在這次進香的旅程給我很多的省思與感動,當我拿到錦旗時,心中感覺到錦旗只是個紀念,但每一年去努力卻是不同的體驗。

 

虔誠的心,不會因年紀有差,大家都很想為媽祖盡一份心意,不論是服務香丁腳,或是徒步進香參與媽祖進香活動,其實在每個人的心中都心存感恩,感謝媽祖的庇佑。          

 

阿智

 

到頁頭

no.24~虔誠拜媽祖

 

一年一度白沙屯媽祖遶境終於來臨了啊,我記得我跟媽祖的認識應該是被祂的神轎與神蹟感動而認識的,因為他沒有固定的行程與路線往北港進香而展現他的神蹟,其實我也很想跟阿婆一起往北港進香的,但我還再就學就沒有那個緣份去體驗呢,一旦阿婆的遶境團隊到彰化縣的時候我一定會上網去找阿婆在哪裡停駕或在哪一條路上行走,在去跟祂請安與虔誠的拜祂,今年我也感受到阿婆的神蹟,這次去花壇鄉去幫即將要上任新任鄉長以鑾轎調整鄉長的座位讓我嘖嘖稱奇,還有每次我去找阿婆的時候好像阿婆有聽到我心裡在告訴祂說我想參拜你可以停駕嗎?結果過幾分鐘就停駕了,感覺好神奇啊,真的好神啊。

 

吳錫明

 

到頁頭

no.25~隨的第四年-感動 

 

媽祖情緣第四屆,同時也是我們全家參加的第四年,第一年時帶著滿週歲的女兒,第二年剛好兒子出生,第三年姊弟倆每天都跟婆婆去追媽祖,今年滿心盼望的這天終於又來到了.....

 

自從2009(98)開始,每年的農曆1215日就是全家最期待的一天,因為這天是擲筊決定往北港進香的日子。這些年來小姑與小叔陸續的加入我們的行列,從一開始的質疑並姑且一試,到現在全心全意的跟隨........

 

今年進香的日子都還在正月,而且是過年後沒多久就要開始,日子一天一天的到來,全家人想起去年第一次準備五百件輕便雨衣,剛起駕沒多久就分光了,對於沒有拿到雨衣的香燈腳真是抱歉,於是今年就跟家人合買了一千件,好讓香燈腳能在緊急的時候派上用場。

 

出發前一天晚上寫了疏文,因不知疏文格式怎麼寫,還向駱大哥請教格式,等疏文寫好後卻已經11點了,匆匆收拾後趕緊休息等待出發......

 

四點,終於回到了白沙屯,找好停車位之後,趕緊去找阿婆報到。今年出發日剛好是假日,人卻異常的多,到拱天宮時阿婆早已登轎,信眾們都擠在宮外,根本無法稟告疏文,先生只好站在鑾轎前向媽祖稟疏,所幸轎夫大哥看先生在念疏文,還特地讓開呢!過了不久敲鑼聲響愈來愈接近,沒錯∼是山邊媽祖來了,進喔!!進喔!!

 

待山邊媽祖登轎之後,為了避免起駕時人潮擁擠,婆婆與大伯及婆婆友人先行出發,我與先生及小叔就開車去找適當位置發放雨衣,後來我們選擇秋茂園及慈后宮的中間路段發放,剛好旁邊還有候車亭,先生與小叔先下車拆箱整理,由於那天的風還是有點強,寶貝們就待在車上,等姊弟倆睡著之後,我才下車幫忙。

 

雖然天氣不錯沒下雨,但是天氣陰陰的風有點強,稱不上很冷但還是很涼。香燈腳們漸漸的出現了,有些香燈腳很客氣,有些則是很環保自己攜帶,而有些跟我們說前面那一段已有人在發放了;雖然現在香燈腳的人潮還是很零散,但總是很擔心這一千件是否發放的完......

 

鞭炮聲愈來愈接近,先是看到大隻香先生的團體,再來頭旗也經過了,雖然香燈腳慢慢的增加,但是卻還有一半以上,心理面不免犯滴咕,擔心發放不完;正有這樣的念頭後沒多久,突然香燈腳的人潮愈來愈多,我們三人分的手忙腳亂,根本來不及拆箱,甚至也沒有注意到阿婆鑾轎已經來到,這時我抬起頭,居然看見白沙屯媽祖與山邊媽祖的鑾轎就與我們的車子平行停止不動,幾乎是等我們全部發放完畢才離開,當時我激動著泛著淚,先生與小叔也超級感動,因為完全沒有想到除了行進之間,媽祖就在我們旁邊而已;而小叔是突然覺得怎麼面前沒有人,抬頭一看媽祖鑾轎居然就在眼前;另外我們也想說有可能我們有寫疏文的關係,阿婆特地來關懷我們;還有一個原因是,在車上睡覺的兩個小寶貝們,他們是小小媽祖迷,更也是阿婆的契女契子呢!雨衣發放完後不久,神轎就突然衝到對向車道的一棟白色民宅停駕,而先生也過去感謝兩位阿婆,真的!我們都感受到了......

 

到了苑裡,有一段路幾乎都有讓香燈腳抬轎,而我也想是否也能有這個機會幫阿婆服務,另外也想全家人都抬過轎了只有我沒有;或許是機緣未到吧,即使我站在轎桿旁邊而已,即使我已彎腰了還是被擠了出來,好幾次後我就放棄了,乖乖的跟在後頭慢慢的走。後來我跟先生不知走了多久,突然有一位小姐叫住了我,以為我東西掉了正要看地上,那位小姐突然拿了兩張台北劉師姐大德團體所準備發放的結緣環保筷的兌換券給我們,先生說這是阿婆給我們的安慰獎,有失必有得,要我們不要太執著,突然間有豁然開朗的感覺呢...

 

我跟先生陪走了兩天,而婆婆大姑小叔每天都去歸隊報到,而每個人都有感受到不同的神蹟,大家也都遵循著愛環保自備餐具,不多拿,不多食,不爭奪,心存感恩之心..

 

這樣的感動,也一直持續著...

           台中大里 桃醬媽

 

 

到頁頭

 

 no.26~婆仔

 

一路上都是說故事的人,每個人都是一篇行走的故事。

 

白沙屯,苗栗通宵鎮上靠海的小村落,這裡每年三月會有全台最長的徒步旅行,幾百年來不曾間斷,只為了信仰。

而今年我會跟隨婆仔南下,全是臨時起意。

 

記得有一年,在網路看到拱天宮內發放的南下進香DVD已經發放完畢,而第二天正打算去參拜白沙屯媽。在拱天宮參拜完畢後,不知道突然哪裡來的想法,突然向櫃檯詢問是否還有南下進香的DVD

 

沒想到廟方說我真的很幸運,原本真的是都發放完畢了;但昨天晚上剛好有位先生,又拿了兩份來,早上有人拿走一份,現在剛好還剩下一份。手裡拿著DVD轉頭看著神龕上的婆仔,祂好像心領神會的對我笑了笑。


「向前走去,在丁字路口左轉,一直走一直走,看到第二座橋就會到了。」在白沙屯媽祖廟,好心的指路者細心的說著。

 

關於山邊媽,其實是後來才在網路上知道的,祂是一尊不斷流轉各民居之間安奉的媽祖,為了看護祂的子民,不願停駐在一個點上,而是四處逡巡著,那次下去,決定一起去拜訪。

朝指路者的方向走去,他沒說這一路將會耗時多久,就這麼一直走一直走,一路風撲撲地鼓滿衣服,途中有一老伯騎車從我身邊而過,見我是外來者,彷彿知道我此行的目的,刻意放慢速度與我揮手致意,備感溫暖。

 

過半小時,經過傳聞中的第二座橋卻仍不見山邊媽的蹤跡,再次停下腳步詢問。

村民們見我向他們走去,突然爆起一陣笑聲,原來他們早在打賭我會向他們問路,外地人出現在此都是為了和祂見上一面,他們都知道的。黧黑的臉此時都笑開來,露出一排排的潔白。

穿過庄內窄仄的小路,中間再次被不熟識的人叫住。到了爐主家門口,怯怯地敲門,不見有人回應,只得在樓下合十禱拜,失落地退行至原先問路的路口。村民見我無功而返,便有人自告奮勇的跳出來要帶我走一遭,說什麼也要讓我見上祂一面。

「你從哪裡來的?」帶路者問。

「台北,新莊。」

「是搭火車來的嗎?

「嗯。」

他露出一臉驚訝的表情「從這麼遠的地方來就為了來拜拜?

「對啊。」雖然此刻天空是陰著一張臉,沒有陽光,我仍抬頭燦燦笑著說。

他突然肅然起敬的鼓起掌來,這個場面,顯得有些不知所措。

是該害羞嗎?

不一會兒,我見到了山邊媽,就安穩地端坐在那,如此的溫婉靜好。

為了走這一段無法評估時間的路,錯過了上一班火車,雖然下一班火車已是一小時多後的事情,但並不覺得有什麼好後悔懊惱的,為了堅持的信念,這一切都值得。

 

正當準備收起歡喜心,沿著原路走450分鐘回火車站等下一班火車時,一輛車突然在我身邊停了下來。車主正是剛剛那名熱情的帶路者。

「要不要上車載你一程,我們順便要回白沙屯一趟,趕快上車吧。」

我想,祂剛剛聽到了我的祈願了,並庇護著我,庇護每一個相信祂的子民。

 

後來車主在車上說了一句讓我至今仍印象深刻的話。

 

「我們都是媽祖的信徒,互相幫忙是應該的。」他說。

 

後來因為開始工作的緣故,比較沒有辦法像之前那樣包包拿著就可以到處跑,漸漸的,前往白沙屯的次數減少了,可能一年才會去見婆仔一次。

在準備登轎的前一天在公司看到了新聞,突然有個想法,覺得應該要跟婆仔南下走一段才行,生為祂的信徒,每年光看著DVD好像不是那麼踏實。因為那都是別人的故事,是不是該我出發去尋找屬於自己的那份感動。

返家後,請示家鄉的媽祖婆並知會所要行走的天數,婆仔表示允可後,就趕緊照著網路上各位前輩的經驗收拾行李,準備出發南下。

但在客運上,對於自己已經在出發的路上仍感到不是那麼的踏實,不斷的反問自己,這次行走我為的是什麼,這麼長的一段未知路途,我一個人又真能做到嗎?於是到了新竹,趁著在等火車的空檔,再去新竹長和宮請示婆仔,我這麼毅然的出發參加這次的活動,真的可以嗎?

 

看著手中求得的籤詩,不禁笑了出來,我相信婆仔在上面大概也是在笑我這個憨弟子怎麼會這麼多慮;求得籤上的意思大概是:有緣千里來相會,會有好結果的,何必猶豫不決呢?

 

聽到婆仔這麼說了,心裡就踏實不少,我要做的就是出發,儘管邁開腳步就是了,一個人走就一個走吧,其餘的就交給婆仔,相信祂自有定奪。

沒想到,才一上區間車準備要閉目小憩,突然覺得對面的座位坐了個有點面熟的人,一時還迷迷糊糊想不起來在哪裡見過,直到對方出聲招呼,才想起是去年曾一起去過北港進香的朋友,只有見過那麼一次面。

 

看他一身行頭,不用多想也知道是一同要去進香的。當下都覺得很驚訝,怎麼茫茫人海,怎麼就這麼巧搭同一班火車,難道真的是冥冥之中媽祖婆在幫忙??

 

會不會是婆仔知道我是第一次出發,怕一路上沒有人可以照料,就趕快派了人來幫忙。在心裡暗暗的感謝婆仔靈感與慈悲。

 

前一晚,我們在山邊庄渡過,就坐在一旁的塑膠椅上休息,等待隔日一早出發。出發前,婆仔依依不捨的確認好祂的子民是否都安在,中間一戶人家遲遲未出來應門,婆仔只好先行離開先到他處堪看;等巡完庄後,又疾行至那戶人家門口,確認再三該戶主人安然無虞才肯離開。那股力量讓我覺得溫暖而強壯,好像母親在出門前反覆顧盼自己的子女那般的慈愛。

 

在將明的夜色中疾走,香燈腳們迅速聚集成為一片螢光橘色的海,一波一波的浪潮向四周湧去,婆仔被我們簇擁著前進,沿途無不虔誠者,祂是海之女神,是在無人可傾訴時,願意靜靜聆聽擁抱我們的偉大母親,所經之處皆海晏河清。

 

後來因為隔天要工作的緣故,在龍井就必須跟婆仔告別,在轉往火車站的那個路口,看到有位媽媽雙手合十跪倒在那準備躦轎腳,從臉上表情看來似乎有滿腹的委屈準備要跟婆仔傾訴,我連忙跟著跪倒在地,排在後頭等著婆仔經過。

 

在此時,那位媽媽好像想起了什麼,突然轉身喝斥她的小孩:「媽祖要來了,還不趕快去放炮。」說完之後語氣面容又轉為哀切,轉頭繼續向著即將到來的神輿喃喃祝禱。

那孩子應了一聲之後連忙跑開。馬頭鑼聲夾雜在陣陣鞭炮炸起的炮紙當中,我看見螢光橘的海浪托拱著著婆仔的神輿,正迎面走來。

 

在彎腰伏地的那刻,背上一股暖流悄悄爬了上來,好像是有人在輕撫著。

「婆仔,婆仔。」我在心底輕聲喊著。

 

寶賢
 

到頁頭

no.27~第一次徒步進香心得
 
今年是我第一次陪白沙屯媽祖徒步到北港進香,當初會有這樣的想法,是想找一個活動來考驗自己的意志力及讓自己藉由過程想一些事情找到方向,看到去年36小時就從白沙屯走到北港,我想這樣的考驗一定可以達到當初自己設想的目標,也就開始注意報名時間,當開始報名看到要走4(一開始我就設定走半程),其實心中是有些小失望,但事實證明,媽祖真的有為向我這樣無知的人設想(因為我走到第3天時,我的腳就在抗議了,走一步痛一步,也座了4個小時的車,無法全部用走得)

因為是第一次參加,所以有上網找了一下資料,就遵照傳統吃了人生第一次連3天的素食,也很隨意準備了行李(最重要的是新衣服,因為是第一次參加拜天公),我的想法很簡單,就是把人帶到就對了,其他的東西隨便就可以了,畢竟是陪媽祖徒步進香,人才是最重要! 的,也因為這樣完全不知道走路也是一門很高深的學問,不是像自己想的如此簡�! C

一路上看到許多人的付出(作服務業的,真的要來體會看看,你會了解何謂服務的真諦及其精隨?)及為推展白沙屯媽祖徒步到北港進香所做的努力,讓我更了解何謂「感謝」,也因為這樣,讓我沿路上不用擔心吃喝的問題,還笑自己傻傻的準備小零食不知作什?不過還是要小小抱怨一下,東西真的夠大家吃,不要用搶的方式,真的很難看,也讓人覺得很悲情,也不要浪費食物,拿自己可以吃完的食物就好,別人的好意,也不能這樣的浪費。

開始徒步的2天,因為狀況比較好,加上也是第一次參加,所以都會跟隨在媽祖轎旁,好好的觀察媽祖轎的舉動,映證之前再網路上看到的一些資訊,也令自己大開眼界,因為進香是可以不用駐駕在廟裡的,路線是不可以預知的(只可以知道一定會到北港,但中間的路線完全無法得知),要纘轎底也不是可以如願的,但更重要的是,讓我學到惜福,因為能纘轎底、能為媽祖服務抬轎、能拿到壓轎金等等,都有由其緣份在的,也是媽祖庇�! U才有的,而有這樣的福份,當然要懂得珍惜,其實放在很多其他事務下,也是! 這樣的,就看個人懂不懂的而已。

不過也因為纘轎底、能為媽祖服務抬轎、能拿到壓轎金等等都是福份,所以也看到有些人,想一再的擁有,何不懂的「知足」,讓別人也能得到福份,為了你個人的私利,讓別人失去機會,我想這不是媽祖所想要見到的事情,加上你已經擁有了,何必再想要多呢?多了,媽祖的福份就會更多嗎?我想不是的,這也是我學會第3件事,「知足」。

感謝所有為白沙屯媽祖徒步到北港進香付出心血的人,也感謝媽祖這幾天的庇祐及帶給我的智慧及收穫,各位明年見。

謝文慶

 

到頁頭

no.28~這樣的情緣

 

一年一度的白沙屯媽祖進香活動又即將展開。

 

2011年二月裡的某天,電視畫面隨著搖控器在手上的按壓而變換著,無聊的下午、、「每一年都不同的路線,每一年、、、、」聲音還沒講完畫面就因我的手不停按壓搖控器而轉換離開了,嗯!那是什麼節目?心裡這樣想著,但是手還是沒有停下來的意思。

 

轉來轉去就是沒什麼節目好看的,心裡隱約還停留在剛剛讓我悸動了一下的畫面,於是將搖控器不斷的回轉,不知道是剛好在廣告還是…竟遍尋不著,算了,看一下三立電視台好了,誰知道這一轉竟然看要媽祖的鑾轎與香丁腳們默默的前進的畫面,一幕幕的在眼前展開著、、通霄鎮白沙屯拱天宮媽祖徒步到雲林北港朝天宮進香,是苗栗縣的宗教盛事…拱天宮媽祖徒步南下進香已有一百多年歷史,全程約四百公里,路線全依媽祖鑾轎指引而行,每年的行進路線不定,是具有特色的宗教文化盛事,更獲文建會指定為國家重要民俗的無形文化資產。電視裡傳來這樣的介紹。不知道為什麼在看這些介紹時、我的眼淚竟然開始莫名奇妙的一直流下來。

 

原來這是三立電視台製作的一個介紹苗栗縣通霄鎮白沙屯媽祖的特別節目。

 

因為只是看到後面的一小段而已,心裡總覺得有些不捨似的,就在看完這個節目後,馬上上網去白沙屯媽祖的網站觀看,並在網站上不斷的看著以往的一些紀錄片、每看一段就哭一次,不知道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心情出現,現在想起來也覺得很不可思議。

 

2011年的進香連線,我一邊上班一邊注意著網站的連線,看著鑾轎每到一處信眾誠心跪拜的情形、每每看著看著就哭了起來,那種感覺像是心被愀著一樣,也形容不出是個怎麼樣的感覺,就是看著看著心很酸然後就落淚、應該說是一種感動吧!我不懂為什麼這樣的信仰能讓人如此的投入著。因為在臺灣宗教的信仰是很普遍的不是嗎?

那些跟隨的信眾是用什麼樣的心態在走這趟路程呢?為什麼可以這樣無怨無悔的走著,在畫面上可以看到的是每個跟隨者臉上充滿著的是信心與堅定,沒有任可的懷疑,甚而的在信眾接受採訪表現出的是一股熱誠和快樂,那一張張快樂的臉,雖然腳磨破了,但仍然跛著前進著……大家互相扶持的走著。那份信念是沒有任何文字可以加以形容的吧!路經的每個村莊裡熱烈的迎接著媽祖的來臨,那份一種全村的喜事,大家的參與是那麼的真誠和投入……

 

到了媽祖進北港的那天在網站上看著轉播,我才真正感受到原來那是一種傳承,一種屬於愛的連接、愛的傳承(一種彰顯媽祖護民的神旨,傳承台灣庶民信仰的傳統精神)、、、我在網站前默默的感受著這份愛,這種隔著視屏的傳遞竟然一點阻隔也沒有,當下心的那種感受達到前所未有的開闊---心裡的愛是滿滿的,心裡從來沒有過這樣滿足過,以前我總認為宗教只是一種人性的暫時寄託,加上媒體常有一些負面報導,所以我對宗教的看法只當是拜拜的行式而已,但這當下我竟然感受得到一份喜悅和一份說不出口的開心---而這只是由視屏傳出來的一小部分愛。

 

我愛媽祖。滿心的喜愛。我只能這樣的表達。之後我一直留意著網站上的消息,以目前的能力參加著一些小型活動。我感恩媽祖給我的喜悅。今年我雖然還是無法前去參加媽祖的行腳,但是我的心是隨著媽祖的前進路線走著,感恩再感恩,感恩媽祖賜給我的愛。

 

匿稱:day

 

到頁頭

no.29~就是祢了!───嗨!∼白沙屯媽祖!

                                                 

白沙屯───我覺得,那是一個「像家一樣的地方」。

在拱天宮,有一位總是端坐正殿,不管什麼時候,一定靜靜聆聽你的訴說的,白沙屯媽祖。

 

2008年我做了龍山寺媽祖的乾女兒,有了這位特別的母親,我為了多加學習,開始想參加像大甲媽祖那樣的進香活動,但是,每次看到新聞播報,人潮好多,就退卻了,還有一種「感覺不對」的心理,讓我遲遲沒下定決心。之後,大概過了一年,在不知道是誰給我的報紙上,看到了大甲媽祖和白沙屯媽祖的進香報導,因為好奇著白沙屯媽祖的進香活動,開始上網調查,結果卻令我驚訝,「媽祖自己選擇路線!!!」,想必這樣子的進香是嚴苛的,心中便篤定了「就是祢了!白沙屯媽祖」。

 

決定了要跟著白沙屯媽祖去進香,也得到了龍山寺媽祖乾媽的支持。但是,在我決定後,已經是2009年進香的前幾天了,我來不及準備了,只好眼睜睜的看著進香活動結束。之後,找個時間到白沙屯拜訪媽祖婆,第一次來到白沙屯,感覺真是寧靜,第一次來到拱天宮看到媽祖婆,其實心裡是緊張的,而且又有怕生毛病的我,與媽祖婆說起話來,有點語無論次,但是,為了「學習」,我第一句話直接就說了:「我要跟著祢去進香,我想要跟著祢修行。」就像一個,不知道哪裡來的野小孩、小麻煩,突然纏著白沙屯媽祖,吵著,教我!教我!教我!可是,卻可以感覺到,白沙屯媽祖非常歡迎我來向衪學習。

 

我參與進香3年了,第一年進香出發前,我特地跟媽祖婆說:「我真的很害怕人多,現在的我還是算冷靜的,如果我真的害怕到想逃跑的話,請祢一定要緊緊抓住我的手,絕對不可以讓我跑掉,拜託祢了!」。對於那時新生的我來說,真是個大大的震撼教育。才第一天,我就嚇到了,整天都下著雨,人又很多,又看不到媽祖婆,我竟然害怕到,忘記自己為什麼要來進香,進香的意義又是什麼?第一天媽祖駐駕後,馬上到媽祖面前向衪complain我所有的問題。那天晚上,我流著淚睡著了。第二天早上,我的心情仍然很低落,但還是想著,我一定要走到媽祖的旁邊,趁著我還有體力,我努力的想走到媽祖的旁邊,不知怎麼的,身上背著大背包的我,竟然可以趕到媽祖神轎的旁邊,就好像媽祖婆拉著我到祂的旁邊,要我明白,「我(媽祖婆)在這裡,你不要害怕!」。看著媽祖的神轎,那時的我想著,我跟您不是很熟,但是對祢的感覺,就像龍山寺的媽祖乾媽一樣,祢們是一樣的,我不應該害怕。在那樣的過程,就像與媽祖婆交心一樣,我感受到衪的清靜,我的心漸漸穩定下來,突然間,我打從心底的開心起來,我想起了為什麼要來進香,「我是要來跟著您修行的」,而我的心門也打開了,我真正的體悟到進香的快樂,我正快樂的修行,快樂的放下。這個早晨我永遠不會忘。在媽祖婆旁邊走了很長一段路,到了休息後,我向媽祖說:謝謝!這樣就可以了,以我的體力這樣也差不多了,接下來我可能會走比較慢一點,但還是會盡量跟上您的,真的很感謝您!接下來的幾天,就能很開心的享受進香生活,也結交了一起走的夥伴朋友,但由於我背的背包還蠻重的,所以,我越走越慢。記得有二次,真的距離媽祖婆好遠好遠,突然間,身體輕盈了起來,我的腳不痛了,就好像腳上的枷鎖被解開似的,開始飛快的走,健步如飛,我的直覺想著,該不會媽祖婆休息駐駕了,回頭看看我們這些脫隊的香丁腳呢?在繼續走一段路看到車陣後,聽到很多車主說:媽祖休息了!...我...猜對了!趕緊走到媽祖婆面前,說聲:今天謝謝您的照顧!。那時候,我並不是很有自信,覺得受寵若驚,心裡想著,媽祖婆啊!為什麼要對我這麼好呢?我...值得嗎?...,但我卻也很明白,衪為我做的,就是衪的答案,我要對我自己更有自信一點,不要看輕自己。那年,去程靠著意志力走了半程,回程因為腳傷嚴重,休息了三天,才繼續走回白沙屯。

 

第二年的進香只走了回程的半程。那年碰到了傳說中的「急行軍」,在堅持走了五、六個小時候,才上了車,在中午的時候,和朋友多休息了40分鐘後,竟然還是有媽祖信徒的車子出現,載著我和朋友到媽祖婆附近,我只覺得怎麼可能,多休息了那麼多時間,還可以有車坐,這樣子的狀況讓我感覺到,既然媽祖婆答應我跟著衪進香,當我走不下去時,衪想盡辦法,也要將我帶到北港。晚上也睡在車上,但是,我的心仍然不安份的想走,卻又想保留體力走回程,我只能從車窗看著媽祖婆說:對不起啊!。看著媽祖婆還在走著,自己卻在休息,真是愧疚。

 

第三年的進香,夥伴說:第三年會是一次的考試。真的是考試,夥伴因為生病,被媽祖婆禁足了,我要一個人走,但我還是覺得,媽祖婆已經「放水」了,而且還放很多,因為我對於12點起駕,毫無抵抗力,出發是早上,回程出發也是早上,雖然,這一年碰到了23點起駕,但都還好。這一年是我的第三年,我也希望能夠走完全程,在路上也碰到很多阿公阿婆,總是說,自己能走到這裡,都是媽祖婆的加持,我也是如此。因為之前已經參加二次了,過程都差不多明瞭了,這第三年,真是「心魔、惰性四起」,想上車的念頭一直出現,但是,不服輸堅持下去的念頭並沒有消退,兩股力量就這樣的相衝。雖然如此,仍感覺得到,每年的進香,我都有學習到,我都有成長到,我升級了,體力有比較好了,比較能走了,但心中也想著,因為媽祖婆在前面走著,我才能夠堅持走下去,所以,當我走不動時,拖著我走的,其實就是「媽祖婆」,只有衪起駕時,我才走的動,相較之下,當休息時要找地方過夜,我只能夠慢慢走的找,實在走不快。不過,在有一天的晚上,真的走的很累很累了,我竟然開始害怕自己會走不下去,我又跑到媽祖婆那兒哭訴,說著:我很害怕自己會走不下去,今年,我一定要走完!。說著說著,看著媽祖神轎,竟然有種被安慰的感覺,這時眼淚在眼眶裡打轉,可是等兒又要與朋友約好一起過夜,不想讓朋友知道,於是,提起自己的士氣,向媽祖婆說:謝謝!我會繼續加油!陪祢走回白沙屯的!以這樣子的心堅持下去,這次,我真的走完全程了,我向被禁足的朋友開玩笑說:我不會被媽祖婆「當」掉了!我考過了!

 

自從跟白沙屯媽祖去進香後,我真的變得好多。在參加第一次進香時,我就能從一個有憂鬱症和社交恐懼症的人,變成一個敢與人接觸、敢交朋友與別人說話,甚至敢接受不認識的朋友邀請一起到不認識的朋友家過夜,我的個性也變的很開朗、樂觀。今年的過年前,我下了一個重大的決定,我放下了堅持已久的夢想,說是已經沒有心去做這件事,更重要的是,就因為「我沒有辦法接受,我未來做這件事時,不能參加全程的進香」這一句話,讓我毅然決然的放下了堅持了將近十年之久的夢想,放下也須要勇氣,當我害怕著不知道以後該做什麼事的時候,白沙屯媽祖就好像在指引我未來的道路般,就在過年後,我回到白沙屯向媽祖擲筊問今年是否能參與隨香,擲了第一次,沒杯!!!我嚇到了!怎麼會??!!在擲一次,笑杯!我當場直覺,媽祖婆好似有事情要指示我,再問時,擲到了聖杯,在猜了很多答案之後,回想自己是不是有跟媽祖婆說過什麼,結果是,「白沙屯媽祖要收我做乾女兒」,我當時可能呆掉了,反應慢半拍,一直想著,要報名進香,在瞭解是這個答案後,再度尋還有沒有要指示的事情呢?答案是沒有啦!再問,那我現在「可以」去報名進香了嗎?答案是可以了!雖然我的高興是慢半拍的,但是,卻感覺到,白沙屯媽祖刻意在我「放下」找不到路的時候,指引我方向,就像展開雙手歡迎我,未來繼續跟著衪進香,白沙屯媽祖就是我的方向,我會一直跟著衪走,我真的很感謝白沙屯媽祖乾媽的疼愛,未來還請白沙屯媽祖乾媽多多指教!

 

文字:LV.3香丁腳-林純綺

 

到頁頭

no.30~期待

 

在動筆前的昨天晚上,也就是媽祖回到通霄的這天,我夢見媽祖的轎子進了朝天宮,不過人稀稀落落的,和事實上相差甚大,但從四人小轎和黃色戰甲的轎夫看來,可以相當確定是白沙屯媽,也許媽祖覺得這次人不夠多,又或許是我想太多,不過既然有媽祖的出現,可能之後會有什麼玄機也說不定。

 

  今年,是我第一年參加白沙屯的北港進香,雖然活了二十幾個年頭,不過因為住在台北,實在沒什麼時間來陪阿婆走到北港去,只記得在電視上曾經看過媽祖起駕的轉播,也只能望轎興嘆。今年很幸運的,媽祖選在寒假的最後一星期去北港,也許就是讓我可以參予第一次。猶記去年去拱天宮拜拜的時候,問問媽祖能不能讓弟子參加進香,雖然媽祖給了聖杯,不過最後還是因為要上課,只能陪媽祖從虎尾走到西螺,即使距離不長,也算是兌現我對媽祖的承諾,等到媽祖到了北港,我也帶著媽祖的公仔到北港拜拜,請媽祖賜福在公仔身上,保佑弟子一家大小平安,雖然能在北港看到媽祖,但是如果能陪媽祖到北港去,我想這應該是一個不難達成的願望吧,對於陪媽祖走到北港的信念,更是隨著時間逐漸醞釀,也開始著手製作屬於白沙屯的香旗,期望香旗能派上用場。得知媽祖今年選在正月去北港,就打算選一天去白沙屯問媽祖,不過因為時間問題,直到放旗後一天才去拱天宮問媽祖是不是今年可以和媽祖一起去北港?媽祖一開始都是笑笑,怎麼都沒有允杯,我和媽祖說:我這幾天一定會很乖,我會吃素和念經,拜託媽祖今年讓我陪祢去北港。媽祖才終於給了聖杯,現在想想,也許媽祖就是要弟子先做出承諾吧,即使已經不能連續三天吃素,只要誠心,媽祖還是願意給我機會,所以我也乖乖的吃素抄經,等到星期五晚上到白沙屯去。

 

  到了拱天宮,雖然天冷,不過熱情不減,說實在話,雖然有熱情,但是還是冷得無法入眠,媽祖每年都會給考驗,相較去年又濕又冷直奔西濱,今年可以說是風和日麗,隨著起駕時間的接近,媽祖也一步步做好準備的工作,等到起駕時間一到,就要與山邊媽一同去北港進香了。時辰一到,只見滿天塵囂,媽祖神轎就在夜色和炮仗中衝出拱天宮,展開這次的北港進香之行,沿著往苑裡的路,天逐漸亮了起來,一行人也進入了通霄市區,到了通霄慈惠宮,媽祖並沒有隨眾人期望休息,而是到了一家超市前才停駕,在超市這邊,我遇到認識的朋友偉倫,就與他們一起同行,偉倫也是白沙屯媽虔誠的信徒,他說走白沙屯和大甲不一樣,走大甲沿路上都已經有安排,就算一個人走也可以得心應手;但白沙屯不一樣,正因為媽祖行蹤飄忽不定,所以不同的地方也需要不同的人扶持,就像聖母心媽祖緣裡唱到的:有緣逗陣來做夥,咱著愛互相鼓勵尬照顧,陪媽祖走到不管哪一個地方都是一種緣分,即使是同樣的地方,也會碰到不同的人,遇到不同的人,就會有不同的際遇,走白沙屯就是需要有其他人一起,才會顯出白沙屯的人情味。因此我在這趟北港行中多出了很多同伴,也正是因為這位貼心的朋友,讓我第一次的北港進香能夠相當的安適,不受天寒之苦。隨著隊伍繼續前進,媽祖鑾轎進入苑裡市區,沿途住家都擺出香案來迎接媽祖,即使因為時間匆忙沒辦法準備很多的供品,但還是感受得到居民們對媽祖的虔誠。中午媽祖決定在苑裡停駕及用午餐,吃午餐的方式和大甲還真是大大的不一樣,是由餐車配給,當天真得很冷,食物甫過手就已經沒有溫度了,還好有沿路的善心人提供各式各樣的食物,才能讓我們能有足夠的體力繼續陪媽祖。用完午餐後,繼續往北港前進,途中經過了大甲鎮瀾宮,不常在宮廟中停駕的白媽這次也暫停於鎮瀾宮前,或許是和大甲媽交換進香的心得?在大甲稍作休息後繼續前進,經過清水時天色也漸漸的暗了,看著媽祖繞進了小巷子,為免和其他人擠,就比媽祖先走一步了,而後在清水慈雲宮等媽祖的到來,後來得知媽祖已經在日南駐駕了,在用完簡單的晚餐後,就從清水到朋友家休息,準備第二天的體力。

 

  第二天看到媽祖時,已經是在沙鹿了,等媽祖到後和媽祖報備一下,就繼續和媽祖前往北港,雖然是第一次走,不過沒有跟在轎子旁邊,而是跟在頭旗的旁邊,雖然人比較不會那麼多,不過也少了很多接觸媽祖的機會,算是有點小遺憾,但給其他人更多接觸媽祖的機會也不是壞事,一路上都跟著媽祖的腳步,也不用擔心沒機會看到媽祖,就把這機會讓給當地的信眾吧。隊伍進入了龍井,媽祖也在距離龍目井不遠的地方停駕用餐,用完餐後也去龍目井看看,等媽祖起駕再出發,雖然路很長,不過和隊伍一起走,距離好像縮短了一樣,如果在平常,走那麼長一段路應該很容易就腳痠了吧,和媽祖一起的話,不僅有一群人向前進的力量,也有一路上諸多善人的鼓勵,到了追分火車站 也不免俗的買了一張追分成功的車票,期望媽祖也能幫忙加持一下,讓這張車票不僅僅具有字面上的祝福。追分過後過了大度橋後就是彰化市了,甫入彰化就有一陣強大的炮場迎接媽祖,隨著媽祖的到來,也有許多的信眾等著媽祖,而媽祖也提早在五點多就駐駕休息,等媽祖在彰化市駐駕後,我們也搭上車回去休息了。

 

  第三天因為是假日,所以只剩我和另一位朋友--小仕一起走,還有加上一台後援車,媽祖今年依然選在北斗果菜市場停駕,過了北斗,就有許多白沙屯媽祖聯誼會準備許多的東西慰勞,像虎尾的白沙屯媽祖聯誼會、雲林至善文化協會等,也讓人感覺到距離北港越來越近了,過了西螺大橋即代表進入雲林縣內,在西螺大橋的另一端,是雲林境內的白沙屯媽祖聯誼會,其中也包括了去年甫成立的斗六媽祖聯誼會,可見雲林地區對於白媽的虔誠,走過西螺前往虎尾,一條小小的路,擠滿許多的人及長長的車陣,而媽祖走在田埂上前進,的確很有白媽的風格,接下來在路上雖然有許多廟,不過媽祖都只是行轎後就走了,也許是媽祖也覺得要趕路了吧,最後媽祖選在虎尾白沙屯媽祖聯誼會長家駐駕,從門上甚多的紅綾看來,媽祖真的很喜歡這邊,在用完晚餐後休息,明天就要到北港了。

 

  第四天一樣是凌晨出發,一路都是霧茫茫的,雖然是凌晨三點多,不過已經有人開始燃放煙火歡迎媽祖的到來,一路上隨著音樂的節奏前進,從虎尾經過土庫,再到了元長,天也漸漸亮了,沿途開始有信徒發送早餐,為了媽祖的到來,也有許多的小朋友在寒冷的早晨中離開床鋪,然後親切的招待我們。聽到炮聲,就知道媽祖又趕來了,趕緊加快腳步,隨著濛霧走到了北港,到了北辰派出所前,已經有許多的信徒和陣頭在此等候,在隆隆的炮聲後,。媽祖三進三退進了北辰派出所,我們也趁媽祖休息的時間先到朝天宮內等媽祖進殿。頃久,在執事牌的簇擁下,頭旗進入朝天宮內,而後白媽和山邊媽也進入朝天宮內,在眾人「進喔!進喔!」的聲潮下,媽祖安座於朝天宮神房內,每個人心中都感到無比的感動與澎湃,而我今年的旅程也在此暫時畫下終點。

 

  在媽祖的面前,似乎人人都可以卸下心防,來為也許完全不認識的人付出,可能在媽祖的關照下,每個人都能展現自己純樸善良的一面。或許比起別人的經驗,在我身上並沒有甚麼比較特別的,如果有機會,我還是希望能走完全程,就像朋友說的,在當下走的時後或許會很累,然後覺得好累不想走了,但是等到明年的時後又開始期待,最後還是默默的把行李收一收就跟去了,雖然明年不一定還有時間,不過我已經開始期待了。

 

鐘維霖

 

到頁頭

 


到頁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