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霄鎮「福至興臨社區」參加十大經點農漁村選拔報導:
全國獨一無二的青年酪農村―「金色果海」蟲鳴鳥叫、「乳香飄飄」嚐酪品

有「金色果海」、有「乳香飄飄」、有歡樂、有趣味,這就是現前福興地區現況最佳的寫照。福至興臨社區未來以 「金果園」「綠牧場」為經典景觀發展特色。

福至興臨地區的生產: 最具特色之「金色果海」景觀,全區果園在柿子、茂谷柑成熟時,山谷一片黃澄澄又結實纍纍之景象,滿山遍野之金黃果海實在是一大美景,靠著果子成熟的景象,絕對能徹底吸引人心、凝聚人氣,「乳香飄飄」即是指本區所擁有之牧場特色,各個牧場處處呈現片片油綠之大草原景觀 ,散步於牧場上甚至能聞到陣陣香純濃郁之乳香隨風飄來,每個人身置在此天高地遠、山海相連之風景,享受香濃可口之牛乳,有如在人間仙境般之悠閒。

福至興臨地區的生活:社區充滿活力,地方每年都固定舉辦盛大之農業活動,如「西瓜節」、「神雕之旅」、「牧野陶趣遊通霄遊園護照」等,加上有許多陶藝藝術家進駐創作,創造出深具風情並充滿強烈藝術氣氛的陶藝文化氣息,令人深度感受到濃濃的人文生活。

福至興臨地區之生態:遵重大自然、重視水資源循環再利用,積極復育生態之行動。本社區福興、南和、城南、北、圳頭里,共計有10個坑窩及10座山脈。淺山丘陵地貌 ,平行分佈於整體區域,造就多處大小不一的集水坑窩。

飛螢農莊背靠100多公頃保安林地,一年四季4~5月、7~8月、10~11月皆可看到螢火蟲在花間飛舞。全年皆有山泉水,溪蝦小魚隨處可見,森林中亦可看見大冠鷲、五色鳥、彌猴群、松鼠、野兔…等,或飛或跳、或爬或叫。九層窩野溪更以生態工法,塑造全國唯一的「自然蝴蝶谷步道」,「世界地球日」活動,更讓遊客每年親自栽種一株樹木,為地球增添一片綠意與生命,「水資源循環再利用」,將遊客與畜牧所產生之污廢水,利用水生植物、生態溝渠、生態池等自然式之水質淨化模式,把水資源重複再利用,這樣的水資源再造方式更是全國唯一的做法。

區內有 15 家以上之農場、田園咖啡館及自然生態園區,提供多元化的休閒農業服務。想享受寧靜優雅的農村生活及景觀,可以到金田農場、飛螢農莊及如意園民宿、建民農場、永興農場;想親自體驗猶如藝術家般的創作、品味,到醉陶工作室、典藏小品及彙古陶邑可以跟藝術對談感受人文;閒情意致之餘更可以到上田咖啡館了解咖啡的栽種、採收、烘培及各種產地的不同風味,喝喝咖啡、吸收樟樹森林的芬多精。想完全放鬆、讓身心歸零再出發,可以倘佯在一大片青翠草原的飛牛牧場,充滿如此多樣的休閒方式,美麗自然景觀、多樣人文薈萃,絕對可以體驗一種難得的休閒滋味!

農場類型之魅力景點:休閒、自然、舒適

 


 

牧場類型之魅力景點:綠意盎然、廣闊、豐富生態

餵食乳牛乳羊牧草及牛奶

互動式牧業教學體驗


 

在地文化產業類型之魅力景點:在地、文化、創作、藝術

 

 

其他相關景點請至通霄鎮公所網站查詢

通霄鎮公所網站http://www.tungshiau.gov.tw